博客年龄:17年4个月
访问:?
文章:690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叶羽晴川
职业:自由人
年龄:36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唯茶是图,茶以会友!

兰花香的铁观音

2012-03-07 16:22 阅读(?)评论(0)

铁观音迷倒了多少人?真的数不清了。问过很多人喝什么茶,60%的人都在说铁观音。如果可能的话到茶叶市场看看,有铁观音的商铺超过了60。难道铁观音就一统天下了吗?其实没有。目前绿茶的产量和消费量还是排在第一位的。

我听得最多的是:铁观音真香啊,那个茶一泡,整个屋子都是香的。或者是:我就喜欢那个香气。

是的,铁观音确实很香,只是,现在的铁观音喝起来,其韵味总是让人觉得想爱很难。所以,在我的日常茶中,铁观音是很难见到踪影的,除非是因为想去研究的目的,会在某一段时间里集中对比。铁观音,是一个美好的名字,然而,却也是如云雾一样的飘渺着。

是不是就没有遇到过心怡的铁观音呢,有的。但是却远没有到达牵挂和想念的程度。

兰花香?兰花,多好的名字啊?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兰花,也有种兰花。那个时候只知道一个品种,君子兰。君子若兰。

记得那时候,上得山里,葱茏的路边,总是不小心地可以闻到淡淡的香气忽左忽右地进入我们的鼻息。这时候不由得眼睛一亮:兰花。

没错,可以确定这附近必定是有一株兰花。于是我们就开始凑着鼻子去寻找那株兰花。然后小心翼翼地把它挖起来,种到自己的小院里。

遗憾的是,就如歌中唱的:一日看三回 ,看得花时过,兰花却依旧,苞也无一个。这可能就是我童年时候最大的遗憾吧。

记住了那香,记住了那默默吐香的安然。我以为全世界的兰花都如此。当我的脚步一点一点的走向更宽广的世界时,我惊呆了,竟然有这么多妖艳的兰花存在。

然而,兰花,就是兰花。在我心目中,只是还是那个样子,还是那纤秀的叶子中,托出不起眼的骨朵,不起眼的吐香。

铁观音有兰花香。多么美好的香气和回忆啊。然而,我从铁观音的兰花香里,却体会不到那种幽幽的淡然,安定。

对于传统的热爱,我也一直在追寻着梦一样的纯茶时代和感觉。铁观音该是什么样子?

所有书里说的“绿叶红镶边”是什么样子?在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铁观音已经找不着旧时的影子。于是一次又一次寻找,一次又一次地失望,一次又一次的执著的等待着。

当朋友打电话过来,说有一款铁观音你肯定感兴趣的。说是十年丛的红心铁观音,传统做法。

对于这样的茶,我一向兴趣多多,对于有特点的茶,多多益善。(待续)

 

  最后修改于 2012-06-03 09:29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泡茶八要 下一篇:好茶启航
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