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690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叶羽晴川
职业:自由人
年龄:36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唯茶是图,茶以会友!

百年茶会,百年一期

分类:茶道与养生
2012-07-13 11:47 阅读(?)评论(0)
 

                  百年茶会,百年一期 

                                     文:叶羽晴川
壬辰年春,四友聚京城,爱茶如斯而入境者,鲜矣!四款百年老茶同聚,鲜矣!于是在是春,是地,是人,是茶,同享齐天之福。

这一次准备的茶有,龙马同庆,官商茶,广西紧压茶,百年米砖茶。每一款茶在现在的这个品茶玩茶圈里都是难得的极品茶,非寻常可以遇见的,而今晚,却是齐聚一堂,不能不让人心生感慨。既有如此难得之茶,当然是难得只有,而且是擅品之人。
我为其一,深圳宋少华先生,可谓黑茶收藏中的翘楚人物。在黑茶收藏中,他的品类可谓是最为全面的,普洱,青砖,黑砖,花砖,茯砖,六堡,康砖,米砖,不仅品类全面,而且其品相,品饮价值均是一流水平。对于中国茶文化的历史,品饮之道如数家珍。
 
李宗俭先生为吾挚友,毕业于安徽农大茶学专业,对茶叶的生产加工,品饮,20多年以来孜孜以求,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不跟风,不随大流,是我研究茶文化以来,难得的一个“善于计算,而不去算计的”君子。 
宋延康,山西人。与我们三个相比,他接触茶的时间相对较短,然几年下来,专心致志,谦虚学习,已然是品茶高手。因四人脾气相投,基于都如此爱茶,所以,我们经常会相约品茶,寻茶。其乐融融。 一直就策划这么一次百年茶会,今天终于如愿,如此机会,可以和哪些人分享,是不是要大张旗鼓呢?
最后的结论是,就我们四人,这样可以更静,更净,更专心。
 
于是,在政协礼堂的西南厅,华宝斋书院,我们用来自五台山的矿泉水来冲瀹来自跨世纪的老茶。
在面对这些老茶的时候,我们也许就只有用心的去把它的风韵展现出来。还有心底里无法言喻的感动和感恩。 然而,泡茶的时候却又要把这些思虑都放在一边,做到心无挂碍。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是极度考人。
每一款茶都有自己的有缘人,这一晚,深创投的靳先生,建设银行的邵先生,华宝斋书院院长蒋凤君女士,腾讯的吴洪波先生在此偶遇,与此茶结缘,善哉,茶缘!既来之则安之。所谓追缘不如随缘,大家也就分别坐下。
对于我们四人之外的其他人,这些茶就如来自银河系之外星系的东西。 好茶是不用说话,一喝就能明白。这是我的经验,屡试不爽。在茶圈里,我们会遇到很多很多的茶,很多很多的故事。遗憾的是,故事比茶更迷人,所以才有了天价的茶出现在市场上,被盲目的人爱听故事的人买走了。

曾经有朋友买了很多茶之后,忐忑地给我寄过来,让我帮忙鉴定一下。遗憾的是,大多数情况下,性价比极低。让我无言,于是朋友又把这个茶的故事给我讲了一通。我只能说,故事很值钱,而我只会对茶说话。不好听故事。   
官商茶来自于青海的一座寺院,初步判断应该为100年以上,应为清代的茶叶。而龙马同庆为民国时期的产品,也是行业内难得一见珍品,亦被誉之为普洱茶皇后。 一泡来源于广西的紧压茶,看起来几近化石,这一款茶几年前曾有喝过一次,这是第二次与之相遇,这一款茶曾经给了我巨大的刺激。在我们的经验中,这样一款有着漫长存期的茶,汤色必是红亮的,然而,这一款茶的茶汤却是黄亮透明。所谓的入口即化在这一款茶汤中表现得更为明显。这一次又会给我带来怎样的欣喜呢?
百年米砖,这一款茶的到来也是一种缘分,米砖对于一般茶叶爱好者来说是相当陌生的。这一款茶是湖北的红茶砖。当前赵李桥生产的米砖茶主要有两款,一谓火车头,也就是茶叶表面主要图案为火车头;一谓牌坊米砖,顾名思义,其砖面的主要图案为牌坊。英国川宁公司亦在国内定制过“凤凰”图案的米砖茶。这一款茶因为是定制茶,所以在国内难觅踪影,即使遇到也为玩家收藏。 而这一款米砖则可以追溯到1887年。 既非火车头,亦非牌坊。而是梅花。
  
这四款茶中,由我主泡的是官商茶和龙马同庆。

遥远的官商茶

官商茶与泾阳茶 既然名为官商,说明就是以官办为主(以政府和企业合营生产的茶叶)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茶品。 品饮,这一种茶的存世量极少。

第一个阶段茶还是茶,苦涩味还在,第二个阶段,苦涩味不明显,表现柔滑。第三个阶段是化。而官商茶则达到了,无味为至味的程度。其中的烟味为存放过程中因为时间的侵染而形成的。而不是像千两茶,普洱茶,以及传统的六堡茶一样,这些茶的烟熏味是在在加工过程中形成的。而这些烟味的形成不是因为放在青海的问题,而是存放时小环境对这款茶产生的影响。非一日之工。所以仅仅凭这一款茶很难就此说明所有的茶都旅具有这样的特征。
根据叶底的判断,这一款茶的原料等级极高,现在很多茯砖茶都达不到这个等级。虽然目前也有一些厂家用制作绿茶的原料来生茶茯砖茶,然而,其结果并不如人意,而且,这样的产品出来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还另当一说。

此款官商茶经过这么多年的存放,叶底弹性相当好,既出乎我的预料,当然也让专业出身的李宗俭诧异。而在一些有年头的普洱茶中,叶底就容易出现碳化的现象。
在以往的经验中,茯砖茶给我的印象总是后劲不足,韵味稍欠。 有意思的是:这一款茶刚刚开始喝的时候,给我的印象却是除掉后期侵染的杂味之后,你可以感受到他绵绵不绝的回甘,还有依旧没有消退的的生津。这也是一种难得一见的异象吧。由此而推论,我们以前所感受的老茶化,生津不显的结论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不应该囿于自己的见识而对任何的人和事情做出我们想当然的结论。应了老祖宗的一句话:一切皆有可能! 这就是这一款茶带给我的。
 
从叶底来看,这一款茶还是经过了风选,手工分级。原料也是茯砖的原料。

在品饮完这一款茶,对茶汤,口感香气,滋味,以及关于这一款茶的包装情况,来源,可以初步判断,至少应该在100多年以上。不敢说确定有200年。 

让人失望的龙马同庆

对普洱茶,可以说是情有独钟,然而,经过0407年的炒作以及目前伪老茶大面积泛滥,价格的居高不下,我在很多时候也就是望茶兴叹了。虽然日常中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老茶出现在我的面前,可手头说要喝到特别老的,类如这一款龙马同庆,还有双狮同庆,已经是比较久以前的事情了。

曾经记得和朋友一次开四款龙马同庆的奢侈,也有那种五十年代茶起步,喝到100年老茶的激昂情怀,随着老茶的存世量越来越少,价格也步步攀升,我和这些茶也就如牛郎和织女的约会一般。

近些年来,也就是随着对黑茶的逐步深入研究,我把更多的目光和精力投入到普洱之外的茶品上了:湖南黑茶,湖北青砖茶,六堡茶、藏茶。

这几年,龙马同庆在普洱茶的记忆里,可以说是止堪追忆了。然而,不幸的是,这一次,它算是来错了地方了。和官商茶,广西紧压茶,还有百年米砖相比,以前记忆中的化境,现在只能算是小儿科了。不是这一款茶不好,而是现在遇到更好的了。俗话说,凡事就怕比较,喝茶也是是这个道理。

既然有这么多的好茶在此,受冷落也就是一个必然的命运了。几泡之后,龙马同庆就被打入了冷宫。

永不沉沦的紧压茶

广西紧压茶,在壶中默默的翻滚着,不事张扬。只是,那茶汤出来之后,满屋惊羡。

蒋凤君之前接触老茶的机会比较少,但是对感觉这样一个东西却是异常的敏感。

“我喜欢这个茶。”此话甫一出口,本来都很认真喝茶品茶的人都乐了。我也是一乐“你真会喜欢!”是啊,好茶不用说话的。大多数人喝茶,都喜欢听故事,故事讲得好的人,茶叶也卖得好,价格也高。喜欢听故事的人,当然也为此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而我们,今天在此,没有故事。只有爱茶人的啜饮和感怀。好就是好,喜欢就是喜欢,我们可以不去问出身,如果要问,我们能知道的就是知道,不知道的,大家一起讨论。

就如在品官商茶时,我们从现有的资料中很难明确这一款茶的真是年份,但是这款茶从何而来却是真实的。

这一款广西紧压茶,这只是我们自己的称谓,因为这一款茶来自广西,李宗俭偶遇到的,当时没有那么多的现金,所以,这一款茶就只有这最后一泡了。

曾经有一个云南的朋友喝过这一款茶之后,说这是他喝过的最好的茶。不过他们俩在喝到一半时出去吃饭,等他们回来时,发现壶中的茶叶已经不见了,一问才知道,茶艺师以为他们喝完了,就把茶叶给扔垃圾桶里去了。来自云南的这位朋友赶紧找到那个垃圾桶,把那块依旧完整的茶叶给捡了出来,用水冲过之后接着泡。

煮完的茶汤类似宝石,晶莹剔透。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我觉得值得科学家去好好的研究一下,那就是,所有的好的老茶汤,特别是紧压茶,茶汤的晶莹程度绝对的堪比宝石。而且这样的茶汤可以美到让你觉得内心可以一下子澄净下来,煮的茶汤比我当年和泡的出来的要红亮。俗话说茶如人生或者人生如茶,其实,也是在不同的情境之下,我们的情绪表达也就不一样,如这茶,泡的和煮的就不一样。

什么是化?喝老茶讲究的化境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化境?当我们捧着这样那样的茶,一副沉醉若斯的样子,在这一泡茶面前,无不黯然,销魂的当然是这一张张美味的嘴了。

入口,不是如丝绸滑过,而是,云淡风轻的飘过天际,透明而飘渺,至喉部,则不见踪影,然此刻身体却如历冬的土地遇到初春的第一场雨,可以安然地滋长出无尽的希望。此所谓韵,还是空?还是……?

寻味,无味?却萦绕于舌尖,萦绕在喉,想琢磨,就如我们抓不住云,攥不住风,云的湿润,和风的清凉却有真切的感受。

这是最后一泡,与我来说,与此茶的缘分,竟是永别!

深沉的百年米砖

米砖茶,实际是红茶砖,因为系红茶末压制而成,所以被称为米砖。其实中无粒米。

国人于茶好清饮,于色香味形上的追求孜孜不倦。所以,中原之人饮形茶者寥寥。对于红茶形茶则更是少见。

如遇到老米砖,则犹如在农家遇到一宋代之茶碗。自是端详,宝爱。在茶叶的大世界里,形茶一向以粗枝大叶形象示人,而米砖茶自成一体,方正细腻,无论凤凰、牌楼、火车头、还是梅花,均是精美有加。堪称艺术品。这一款茶也是被我称之为把品饮与艺术完美结合的一款茶品。相较而言,至为精美者,凤凰;次之为牌坊;再次之为火车头。火车头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艺术感稍欠,所以这一款茶在市场中表现也相对乏力。

今天喝的这一款茶来自于百年以前,不知辗转了多少次,而今来到这儿,我们很难把目光穿越时光,却从这红亮的茶汤中去回味过去,感受当下。岁月于指无痕,于心无迹。当我们沉下心来,感受经过百年之后,那沉郁的香气缥缥缈缈地顺着你的上颚,贯穿你的鼻腔,甚至能直顶脑门,彷如有开窍之功用,而褪去了生活的艰涩,入口的淡泊,咽下之后,从你肺腑之中萦绕而来的一丝问候,让我们感受到时光之不可留,茶香之婉转深沉。

余韵绕梁

佛说,不可说,不可说!

于今晚,借斋内书香,更有知茶识茶诸友,就着这一份茶缘,枕百年酣梦。

  最后修改于 2012-07-16 16:22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一杯茶 下一篇:兰亭续?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