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690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叶羽晴川
职业:自由人
年龄:36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唯茶是图,茶以会友!

繁华褪尽——记1930年代普洱茶

2012-08-21 20:41 阅读(?)评论(0)

与陈辉先生相遇应该是2006年的事情了,一晃有些年头未见了。此次见面是在政协礼堂的西南厅华宝斋内。

他说有一款老茶在湖北,他让人过来,我们可以品一品。这一款茶叶的时间大约在1935年左右,距今已经有近80年了。如果有缘,当然愿意一试,却没有很大的期待。老茶,对我来说,遇到也就遇到,没有遇到就没有遇到。于是无心,于心无事,更能泡好茶。当下,做好,承担。仅此而已,过去事过去,未来事未来。所以,当下才是至关紧要的。

很好,茶寄过来了。

饼面稀松,整饼茶拿在手里,轻飘飘的。没有内飞,拍了几张照片。可惜还是来不及调好白平衡,所以有些失真。

这一款茶他们已经在前一晚喝过来,整体感受是:直到七泡之后,杂味方尽,至十余泡之后,味已尽,不耐泡。

心到手到,手到心到。这是我泡茶的基本原则。所以,这些信息,也就是听听而已。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问题,而我也常常打破这些所谓的成规,给人带来一些“惊喜”。

老茶的冲泡,洗茶是至关紧要的。如果不能找到合适的办法,心有杂念,又加之技术不到位,异味和杂味的出现就成为必然了。有的人异常“惜茶”,不舍得洗,加之不会洗,所以,杂味常常会伴着前几泡茶汤。于我心,这是一次伟大的艺术创作,茶汤是我的作品,如果有异味和杂味,无疑是一副失败的作品。

这一过程中,更多的是一种修饰和雕琢。

当第一杯茶汤摆在大家面前的时候,茶汤澄净,口感醇净。药香沉稳。岁月不再是电视屏幕中匆匆流过的云霞,而是深山密林里的悠然,淡然忘了岁月的存在。

30余泡之后,味稍淡,韵不减。已然好茶。

知足常乐,见好就收。这是一种人生态度。就到这儿为止吧。如果想泡,依旧可以保持,只是有些勉力而为了。

大家也就到此收杯里。心里却是异常的满足。

陈辉给我留下了一泡茶,然后去了机场,他们该回去了。今天,无闲事,无公事,只有一颗怡然之心,可以泡茶矣。

还是这一泡茶,看看能出怎样的状况。这是我喜欢做的实验。这一次选用的壶身是较苗条型的,以前一般不用这一款壶。而今天这一款壶的大小应该和这一泡茶相契。也就用上了。人生有很多种境遇,于人的相知相契不如于茶的相知相契。所谓人难得有自知之明,这一点也算是一点补偿。好好习茶,泡好茶,喝好茶,终老一生吧!

喜悦,平静,安宁。无关窗外的风雨,也无关平素的人来人往,只是两个人,对着一壶茶,泡着。

看茶汤或浓或淡的溢出,看岁月安然无语的流逝。饱满了心灵,却淡漠了味蕾。

手拂清流,耳听松风,无语而语,止堪心灵的沟通,一句话都是多余。入口而空,入喉亦空。隐隐有些痕迹,细思量,却无处着手,何处来,何处去。终如风之无形。淡漠的寂静,看见繁华褪尽的沧桑,低首时,却无语凝噎。

看着窗外,风拂过林梢……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