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3个月
访问:?
文章:690篇

个人描述

姓名:叶羽晴川
职业:自由人
年龄:36
位置:中国,北京
个性介绍:
唯茶是图,茶以会友!

哀哉,普洱茶

2008-08-21 10:18 阅读(?)评论(0)

哀哉,普洱茶

楔子

从去年年底开始,因为准备出版新的绿茶书,所以对于普洱茶就少有关注了,本来对于市场的变化就缺少敏感,于是,我就一脑门沉到碧绿的茶汤里去了。到今年春上,绿茶纷纷上市的时候,好像这才是新年的开始呢。

一杯一杯的绿茶,灌得我稀里糊涂的。为了做好冲泡,试验,有时候一个人可以一晚上喝上百杯绿茶。普洱茶的风雨,自然的就关在门外了。

有一天,广州有一个读者发了个短信过来:叶老师,您如何看待目前的普洱茶市场的低迷?收到这条短信的时候,我一愣:普洱茶市场低迷吗?问了几个朋友,才知道,今年的普洱茶市场和今年的股票市场一样。狠狠地下挫了一次。本来对股票也是麻木的。只是看到报纸曾经把这次的股市下拆封挫称为“五卅惨案”我才记住了。

后来遇到了很多做普洱茶生意的朋友,大家都在说着这样的事情。实际上,就我观察,真正的在踏踏实实做着普洱茶生意的人,经过这次的市场下挫,并没有受什么损失。反而是那些指望着乘着普洱茶热狂赚一把的新入市者,欲哭无泪。

虽然我的书里曾经多次提到关于普洱茶的炒作对于普洱茶市场的不利,甚至风险的分析。在05年东南亚的普洱茶交易会上所作的演讲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然而,只是因为那时正在风头浪尖之上,没有人会注意到这一盆冷水。或者是侥幸的认为是杞人忧天吧?然今日之局面,对照我年的演讲,以及我多次和茶友的座谈,无不印证。普洱茶究竟怎么了?没救了吗?其实不然。

  道之为道

中国人很少提道,因为有“道可道,非常道”之说。虽然中国最早有茶,却少有提茶道。反观日本,茶由中国去,道由中国去,却敢脸不变色心不跳的提出了——茶道。这好,中国茶让日本好好的道了一把。就如酒醉的人一直在说“自己没醉”没醉的人一直说“醉了,醉了,已经醉了”。这些暂且不论了。免得说是心气不平(也许有一点吧,心里着实替国茶叫屈呢)。

普洱茶的火爆,当然不仅仅是简单的炒作问题。现在很多人一提起普洱茶,就说是炒作。当然,炒作的成份肯定有。并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很大一部分都是炒作的功劳。然而,作为云南的茶农,还是应该感谢炒作者的。毕竟,这一次,让他们真正的开始了脱贫,从某种意义上的真正脱贫。另外云南省政府也是感谢炒作者的。让普洱茶真正的成为了云南的第N个支柱产业(因为对数字确实不敏感,所以没有记住,有知道的补充一下哈)。我也感谢普洱茶,为普洱茶写了三本书了。服务了读者的同时,也为自己和家人服务了,也推广了茶文化。然,于私下里,却总也不得安心,看外面的世界风风火火,我真为我心爱之茶而寝食难安。有一个朋友对我说,他有一个做普洱茶的朋友,因为也是爱茶,而开始经营普洱茶。孰料普洱茶如此的火起来了,他是数钱数得手软,可心里却底气不足,因为他不知道这样普洱茶能走多远,自己的未来是不是还可以心态平静地做茶?

其实普洱茶火起来,也是因为顺应了目前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大家整天被所谓的大气污染包围,绿色食品的宣传中时,大家也开始切身的关注起自己的身体来。记得有一个出租车朋友说:一个人有没有本事,不是看他赚了多少钱。而是看他把自己赚的钱花出去了多少?

而普洱茶生长之地是云南的莽莽丛林里,这些地方平时是人迹罕至的,更没有什么工业污染。彩云之南,千年古茶。如此有诗情画意的地方,如此有历史底蕴的茶品,又是如此健康无价的时代,更是投资无门的关节眼上。只是需要轻轻的煽煽风,点点火,也就可以燎原了。更何况有高明的炒家参与其中呢。所以普洱茶火爆也就正常了。

道之为道,因为有道。无道则不能行天下。所以,对普洱茶的火爆,大家更应该以平常心看待。 

心是魔鬼

普洱茶是个好东西,因为茶本身就是个好东西。对于炒作者来说,普洱茶的好不仅仅体现在“茶”本身的品味上,还有它本来的保健功用上,更体现在那一叠一叠的钞票递过来的,银行卡划动的美妙感觉上,还有那账户上以几个0的数目累加上。数钱的感觉是美妙的,可惜我数的时候不多,次数不多,总数也不多,还经常数错,所以那种美妙就想想,应该不错吧。是不是和喝了一泡好茶的感觉差不多?(有知道的,告诉我一下。)

少有人见别人赚钱而自己不心动的。所以,前期跟风者也确实赚了钱。记得有一个做茶的朋友曾经对我说:普洱茶的钱这么好赚,不花都对不起它。我听了汗颜啊,因为这么热的普洱茶,我楞是没有从中赚到钱呢。我也曾经心动,看别人赚钱,数得手软,而我呢,竟然一个人闷在家里泡茶,无奈地叹息《居之不易》。不想让妻子看到愁容,只好闷头泡茶,让柔情的音乐淹没自己,于万般之计,成就——《翡翠也似的开化》。尽管是我素来喜静,想想那钞票,不免也心红耳热呢。只是,人贵在自知。知道自己不是做生意的那块料,也就安贫乐道了。站在岸边看看戏,看追涨者摩肩接踵,赚钱者笑逐颜开。满大街都是踌躇满志的人。普洱茶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应该可喜可贺吧?

过年前,曾经对几个朋友说,普洱茶价格过年就会大涨,必须小心。其实,对普洱茶市场的担忧是我一直没有中断过的。这次也只是简单的预测,自己也没有太往心里去。其实无论市场怎么涨跌,和我有多大的关系呢?心里始终还是平静的。后来有朋友说,这市场怎么和你没有关系啊?普洱茶越好卖,你的茶书销路越好啊!想想也对哦。不过,《轻松喝普洱》就已经把很多话说在前面了,所以,我也就作壁上观好了。

这壁上还真安静呢。如果不是读者的提醒,我都忘了普洱茶市场竟然是这样的局面。当然,我还是只好作入定状,因为能做的,我已经做了。我也无法让低迷的市场变得火热起来,也无法让已经流失的金钱回到您的银行账户上去。只能心里说,既然做了投资,那就应当有风险意识的啊。这样的情况应该预料到的啊。

看了一篇报导,说是某人听说普洱茶赚钱,于是决定投资,因为茶价已经高昂,底气不足,开始是15000一件的某品牌普洱茶,他不敢入,因为觉得此价已经离谱。然而让他感到更离谱的是第二天,该茶就涨到18000一件。他更不敢入了。当涨到22000的时候,这个人开始忍不住了,于是下手1000件。在这儿,真的恭喜了。有一句话说形容一个人倒霉,那就是1949年加入国民党啊。第二天,22000的价格突然就回到了一万多,然后接着几天的往下跌。总以为能回来,遗憾的是,普洱茶市场没有跌停板。这位老先生一下子资产缩水一半,目前尚在观望中。

并非绝路

既然一个茶也像股票一样,那么也有存在出仓和入仓的概念了。当然也有绩优股和垃圾股的概念。两者也是会调换角色的。

对于最先的买家来说,普洱茶绝对是个财神。也就是绩优股的。当然经过庄家和炒家的运作,到了后期,无法不成为一颗夺财害命的毒药。据说这位仁兄还是老伯现在还捂着那1000件普洱茶呢。我手里还捂着一壶普洱茶,慢慢品啜。想想那遥远的星光,催发出来的茶芽,像花儿一样的开在我的杯中。

不知道那些还捂着普洱茶的人是不是还有这份闲情呢。在他们的心里,究竟是抛还是守。是不是值得守呢?如果还往下跌呢?会不会守到头一场空?

其实,我的话虽然说得轻松,如果是我处在那样的境地,肯定也像割肉一样的难受。看着白花花的银子打了水漂,不心疼才见了鬼呢。

究竟该不该守?如何守?那么我请问一下,您对普洱茶的品质是不是有足够的把握?好的普洱茶才有存放价值,这是大家公认的。如果您手里的普洱茶的品质不好,存一万年,也许成为了化石,那还可以卖个天价,可怜的是,你我都活不了一万年,俗话说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你我都不是龟。所以还是不要指望了。那么我们就回到茶本身上来。如果您还有点心情的话,请冷静地把你的茶做一个好的鉴定,如果大家都觉得品质是优良的,后期转化也是可以期待的。而您本身也不着急钱用,那么请耐心地把这些放在手中吧。

在任何年代,任何时候,好的东西都是会有市场和顽强的生命力的。除非你所购买的茶确实只能现在还是未来,确实也不能入口,那么具体的处理方式就不用我来教了。因为我也不会做生意。当然,卖给我更没门了。曾经福建有个人说他手里有好茶,让我评估。我在既没有看到茶样,更没有机会试茶的情况下,对他说我不能评价。对方告诉我,他凭感觉知道自己的是好茶。而他连基本的生熟茶都不知道区分。

我当然希望目前大家所持之茶都是好茶。在目前人力资源相对比较紧缺,而原材料还在上涨的情况下,好茶的价格终究会慢慢起来的。只是,这真的需要我们以平常心来对待。不焦不躁。

还有些其他的原因,后面有机会大家交流吧。这儿说出来怕是不好。

还是那句话,如果是好茶,就安心持有。

相关链接

疯狂的普洱茶

  最后修改于 2008-08-21 10:2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